close

如果討人喜愛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 我寧願受人尊敬--陳定南

陳定南 一個無論藍綠都不大會討厭的政治人物
轉眼間 已經離開人世六個年頭

老實說 我對陳定南過世後建立紀念館這件事情覺得有點矯情
故意神格化不是件好事情 我們尊敬他的風範和品格 不代表要無限上綱
但是對懷念陳定南的支持者來說 這是一個可以情感宣洩的地方
再加上 我只是個外地人 不很了解他的治理對宜蘭的影響
因為先入為主的主觀意識而選擇不造訪或排斥也太幼稚了點 所以我來了
 
第一眼看到陳定南紀念館的園區造景 你會想到哪?
冬山河這個宜蘭代表景點馬上躍進腦海 石頭尖塔堆不就是冬山河的正字標記嗎
果然後來聽館內人員介紹 紀念館設計推手就是設計冬山河的日本設計師 而且是無償設計!



紀念館就蓋在陳定南出生、成長的老家旁 這個地點很有意義


先跟大家報告一下 陳定南紀念館現在類似試營運
館內還沒陳設完畢 不過館方還是很歡迎民眾到這走走
正式開館是11/5 11/1~11/4要休館籌備 記得避開休館時間
  

我們很lucky 到達時剛好有兩台遊覽車抵達
跟著這一大群人一起觀看陳定南影片
很冏的是 這個團體只停留30分鐘不到
領隊叫大家上車的時候 不少人還不願離開 堅持到最後一刻
至於我跟草大 當然從頭看到尾 70多分鐘的影片好長ㄚ
還真的蠻好看的 沒有特意吹噓陳定南的功績 很平鋪直述的拍出他的從政過程
看到最後他競選宜蘭縣長落敗 還真的夠催淚
不過這就是民主的真諦 不管是好是壞 一切由民意決定

一樓的展館空間只有簡單陳列陳定南的遺物
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有更多的陳列物進駐
我是蠻愛這種清清爽爽的空間 感覺很舒服



播放室就在這啦 大概可以坐三四十位觀眾
用石頭砌成的外牆挺特別的 不知道有沒有特殊涵義@@



磨破底的鞋子 補過繼續穿
惜物愛物非常儉樸



數十年的公事包也捨不得換
話說現任縣長林聰賢的選前競選晚會
就是由陳夫人將這個公事包交給林聰賢 帶有交棒意味
明知道是為了拉攏選民 這個舉動還是很感人 對催出綠色選民還頗有效的



生前隨身攜帶的小物
錶用了四十年也捨不得換 真的真的好節儉



即使被外人說沒血沒淚是個酷吏
家庭中的陳定南是個好老公好爸爸
從照片、從小孩的序文 看的出這家人感情非常深厚



下午四點多了 館內含我只剩下四個客人
館方人員 也是陳定南在法務部長時期的機要
特地出來替我們介紹館內文物 這個special的待遇還蠻不錯的
很多東西真的得靠人講解才知道意涵



歡迎大家捐款資助建館計劃


我們沒捐助 由愛書的草大買了兩本陳定南生平的著作
還有一本是免費贈閱 所以共抱了三本書回家 收穫滿滿



最後擺上園區內的各個角度照片
無論是建築物和園區環境都很漂亮
等樹再長的更高大 會更美的





如果有時間 來這走走挺不錯的
而且一定要看完影片 雖然長了點 但是很值得
可惜的是交通不大方便 離最近的羅東交流道要開三四十分鐘
希望日後館方可以推出接駁公車 讓更多人有機會到這

至於我參觀完的感覺
嗯 看到陳定南遺物有起雞皮疙瘩
有感動也有怪異感 總之看到遺物很難有開心的感覺

館區的環境超優 附近都是稻田 是我很愛的鄉村景色
等正式開館後 會找時間再回來走走的

地點:宜蘭縣三星鄉義洲路2段65巷52號
時間:目前紀念館只有六日9:00~17:00開放;園區全年開放
官網:http://www.mr-clean.org.tw/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