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波金融海嘯 搞的全世界慘兮兮
台灣不但不能置身其外 還搞出一堆亂七八糟的搞員工名目
每天翻開報紙打開電視 都是xxx又裁員了或是開始實施無薪假
詢問身旁的親朋好友 話題帶到公司 不免又是唉聲歎氣公司業務一跌再跌
沒人敢保証 自己不會是被裁員的下一個對象

我一直在想 不景氣時代下能持續生存的企業到底有哪些
起初從產業別角度出發 只能想到沒創意的答案:餐廳、小吃
民以食為天 就算不景氣還是得吃 美食是永遠不退流行的產業
除了吃之外 還有呢? 得承認 一顆腦袋想不出太有前瞻性的答案
如果想的出來 還會每天上班下班當個死上班族水嗎!

擠破腦袋也想不出來的答案 今天和媽媽一聊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當我還傻傻的執著在產業別 卻沒想到從另一個角度出發
擁有何種體質的公司才能撐過這波不景氣?

媽媽說他公司今年的訂單不減反增 聽了ㄧ陣訝異
因為媽媽公司去年的表現普普不算太好 原物料價格高漲吃去太多利潤了
今年 雖然原物料價格下跌 但是歐美的薪水階級很多人都回家吃自己沒有錢消費
製造休閒用具的公司 怎麼可能業績不衰退反倒持平或成長?太詭異了!

媽媽說 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同行很多公司資金週轉不靈倒閉
二是他們公司是信譽佳的老字號公司
現在這種環境 客戶很擔心下單拿不到貨或貨款被捲走 導致他們不敢向小公司下單
而我媽公司在這個領域耕耘了三十多年 信用良好 訂單開始湧向他們公司
今年雖然剛開始 但是出貨旺季:12月、1月 已經展現出比以往更強大的能量
看來今年公司老闆可以翹著二郎腿等著錢滾滾流入了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報導
在不景氣時代 當大家都在節流 如果有公司願意反其道而行 砸錢在行銷上
等到景氣反轉 會是最後的贏家 當然前提是行銷方式有對中TA的口味啦

就像我媽公司 平常穩穩的做 不遲交貨物不拖款
即使銀根緊縮 銀行業者仍巴不得他們貸款
即使市道不好 客戶還送上更多訂單
成為不景氣下的受益者

講到這 可能很多人對我媽公司感到好奇和興趣
若以經營面來看 是家經營成功大賺錢的公司
到底是不是一家好公司 見仁見智
可能是我對家族企業一向不太有好感的原因
個人認為進入當員工不見得是好事 制度面仍不完善

不過 我對創立公司的兩位老闆 倒是非常敬佩
從無到有打拼出來 值得後生晚輩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