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三姐妹 在畢業後就職前
都會被相同的人問相同問題
「要不要去上海工作?」熱忱的口氣讓人受寵若驚
好像自己是一塊奇珍異寶 搶手的不得了
明明 我們只是甫畢業沒半點工作經驗的新鮮人
在大多數台灣老闆眼裡 花兩三萬聘請還覺得貴

今年因為白目政府推出兩萬二企業壓榨方案
不只大學生包含全國整體薪資都被往下拉
妹妹的高中同學 台政畢業的好學生 這一兩個月勤於求職
目前為止八成以上面試都是兩萬二方案
你以為都是中小企業嗎? 錯錯錯
據我所知 一間是非常知名的電信通路商一家是草先生的公司 都是千人以上大企業
相同職缺 以往都可以開到三萬上下甚至更多 今年統一兩萬二
講到這就有氣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一點都沒錯

因為看到經濟不景氣外加起薪低的可怕
早在一兩個月前 就建議活潑開朗獨立的小妹可以考慮到上海工作
雇主就是我媽的老闆 職務是國外業務
工作鐵定不輕鬆 但可以全世界跑透透快速累積業務經驗
薪資推測有企業壓榨方案的二到三倍
不但電死今年畢業的多數大學生 兩個姐姐也被打趴在地上
當然 小妹的意願沒有很高 去媽媽公司除了要背負工作壓力還有大家的眼光
這也是當初我和大妹沒有去的原因之ㄧ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倆沒有業務天份
小妹就不同了 三姐妹中唯一遺傳到我爸家族的生意人熱絡性格
即使在台灣 我也會建議她往業務方向發展 行政後勤工作太埋沒她了

就當我在想 怎麼還沒有開口詢問小妹到上海的意願
果然 今天聽我老母說 老闆在問小妹願不願意到上海工作
當他兒子也就是業務主管的左右手 他們需要一位認真信任的女生過去幫忙
男生做事掌握大方向 細節就零零落落 比不上女生細心
雖然只要開高薪就可以吸引一卡車的優秀人才面試
但是正在新加坡坐移民監的另一半怎麼可能允許老公聘請一位來路不名的女生
能請熟識又信任的人到上海工作最好不過了

目前為止不清楚小妹心中的想法 相信她是竊喜的
就像我當初畢業一樣 雖然沒要去但是被詢問還是很開心 有人要的感覺很爽
在求職的時候也比較有信心 台灣老闆不要我 大不了老娘包袱捆捆去匪區工作
總之 有後盾讓人較無後顧之憂

小妹如果妳這一兩個月找不到理想工作和理想薪資 建議可以考慮上海工作這個選項
如果怕有人情壓力 先聲明兩年後要出國唸書 進可攻退可守
發展的不錯就繼續留下來 姐姐我工作兩年真的覺得碩士學歷是非必要的
如果工作倦怠 反正有先聲明 就休息唸書準備出國
擁有兩年大公司的國外業務經驗 出國進修後能選擇的工作更多了
就我所知 我媽公司離開的幾個業務 幾乎都被外商的上海駐點挖角聘請

其實 能在家鄉工作誰要離鄉背景 只是腦殘政策和惡劣就業環境逼人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