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到德國 遇到不少大陸人
有旅行團有背包客有到當地出差
同樣是黃皮膚黑頭髮又講同樣語言
應該是要很熟悉的 但大多時候 卻感到十足陌生
尤其對方問你 你也是中國人嗎?

記得在某個小城鎮
我們在路口討論一些景點交通
一個從旁邊小路走出來的女生 看起來是自助旅行者
約莫是聽到我們談話的內容和同樣使用中文
非常興奮的衝到我們面前 問說你們也是中國人嗎
當下 兩個人都有被嚇到的感覺 直搖頭的說不是不是
對方疑惑不解的直望著我們 大概想不出我們是哪國的人
明明長相一樣 連口音也不會差太多 怎麼可能不是中國人
雖然沒有開口問 但眼神表情說明了一切

我不是很想回答 畢竟這牽涉到敏感的政治議題
但對方駐足不走 又帶著疑惑的神情
最後 還是說出 我們是台灣人

疑惑的眼神加深 他心裡必定在想 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何以我們要否認 強調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大概是我們冷淡的神情 讓他最後不得不說一聲"喔"後離開

發生這麼一個小插曲 讓我的心情有點小小低落
覺得自己太過冷漠 明明跟其他大陸人都可以相處交談的不錯
只因為他起頭問了一句意料之外的問句 就以冷漠的表情武裝自己
如果能彼此交換旅遊心得 也是很不錯的 我到底在幹嘛

或許是因為 他挑起我最敏感的神經
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這個每年必調查的問題 早就耳熟能詳
但從未有陌生人赤裸裸的問過我 尤其是現在大家定義的中國人 也就是大陸人
心裡最底層的疑惑問題被挑起 除了防備自己 很難擺出親切姿態

我爺爺從大陸來台 代表在海峽的另一端 有著和我血脈相連的親族
如果願意回大陸尋親 要找到爺爺的家族 是有可能的
但是從小生長的土地 是台灣 大陸反倒成為敵對對象
糾纏著血脈關係的複雜政治議題 想必是許多台灣人心中的痛
更令人難堪的是 同文同種使用同樣語言的兩個國家
不是在國際社會上並肩作戰 竟成為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區域之ㄧ

我跟草莓說 其實難以定義自己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
即使剛剛義正嚴詞的反駁對方 強調自己是台灣人

他說 德奧兩國也是同文同種使用同樣語言
但是奧地利人不會覺得自己是德國人 不該為這種小事困擾

心中的問題不會就此解決 但至少稍微紓解鬱悶心情
但還是想跟那位熱情的大陸人說聲對不起 想必他有點受傷吧

最後 在異國 看到自己國家的國旗和廣告 總會特別亢奮
尤其是遠在千里之外的歐洲 跟大家分享兩張照片

這張是在慕尼黑最有名的HB啤酒館內拍攝的
自助式晚餐 是我們在德國吃過最貴的一餐 總共兩千多塊
講真的 食物soso 不過表演很好看 專門為觀光客設計的
在表演的中後段 秀出十幾個國家的國旗 沒想到有台灣
當場high到站起來拍手 全場大概只有六個台灣人吧 但還是很開心
照片中的人是當天晚會的主持人
每當一個表演結束 就會舉杯邀大家喝酒 氣氛很棒



這張是離開德國時 在法蘭克福機場拍的
應該是台灣觀光局花錢買下的廣告 看到覺得好感動
美麗的東海岸阿里山日月潭 都是值得前往一遊的美景



另外 我們在德國的電子賣場
看到很多acer asus 的筆電以及台灣出產的電子產品
很多產品的價格都是台灣的兩倍
活在台灣還是不錯的 到哪裡找那麼便宜的電子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l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